退性膝關節炎新治療法

PRP回春注射療法淺介

骨科周聰哲醫師

 

     統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上,有發炎疼痛的情況可使用口服消炎止痛藥或是關節內注射類固醇來緩解;而葡萄糖胺,是一種關節軟骨的成分,軟骨再生時可提供原料,但隨著年紀越大,軟骨再生能力變差,葡萄糖胺的效果也就越差。另外,關節內玻尿酸注射,可提供關節緩衝與潤滑,達到症狀的緩解,但治標不治本,無法促進關節軟骨的再生,且存在過敏的風險。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則是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的最後解決手段。

 退化關節      

    著現代醫學進步,用PRP療法注射療法來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已被證實是另一種比玻尿酸注射更有效的方法。在歐美,這種療法已風行十多年,最近在台灣則因藝人豬哥亮使用後成效良好而受到普遍重視。

   謂的 PRP,指的是『富含血小板的血漿 (Platelet-Rich Plasma)』,主要是利用血小板的特性進行治療。血小板具有凝血、止血的功能,不過,近年許多醫學研究發現,血小板在組織修復及再生功能上,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它可以在人體受傷後局部釋放出生長因子,加速骨骼、肌肉細胞的修復再生速度、修復受損細胞、促進膠原增生、促進微血管周邊循環與軟骨組織的再生。因此注射在關節內可達到關節修復回春的目的。

  般血液的血小板因濃度不足,而且含有紅血球、白血球等不利修復的細胞,所以需要進行濃縮純化。在診間,我們會抽取病患20cc的血液,利用離心設備去除紅血球與白血球,此過程約20分鐘;取得含高濃度血小板的血漿約4cc後,在無菌技術下注射入病患膝關節。因為是自己的血液濃縮純化物,所以沒有排斥或過敏的問題與副作用,也相對安全。

PRP_prepaire.jpg    

   多研究結果都發現,對膝退化性關節患者,接受PRP注射可以紓解疼痛及症狀,效果可以維持至少9個月以上。而美國骨科運動醫學協會(AOSSM) 2012年發表的研究報導也顯示,對初期膝關節炎及軟骨退化的患者,PRP療法效果顯著,在12個月後仍可見改善,效果更勝於注射玻尿酸。因此一般建議,一年接受23次的PRP注射療法可達到最佳關節回春目的

   了最常見的膝關節痛之外,另一個應用PRP常見的領域,是用在運動醫學上,如:肩袖旋轉肌破裂、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膝前十字韌帶損傷、跟腱損傷等,不需要手術,沒有傷口,復原時間短,因此成為許多職業運動員的優先治療選擇。此外,一些骨折後癒合不良或癒合緩慢的病人,也可藉由PRP注射,不僅緩解癒合前的疼痛,而且可縮短癒合所需時間。

  PRP廣泛流行後,其他許多外科手術後的止痛修復、皮膚與血管的再生、防老化等,都可應用這樣的治療技術。當然,PRP不可能解決所有骨科的醫療問題,當膝關節退化變形嚴重,達非手術不足以處理時,PRP可能就不再如此神奇。因此多和專業骨科醫師討論,以尋求更安全、有效且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遠離不必要的疼痛。

 

※版權所有,轉載本文或圖片,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arrow
arrow

    miro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