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骨科專科醫師‧周聰哲
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甚至是亞急性的一種疼痛疾病,有時不只是肌肉關節的疼痛,也會伴隨肌肉失能(dysfunction)所造成的肢體活動限制。有些個別的肌筋膜痛甚至會伴隨頭痛,暈眩,噁心,耳鳴等症狀。因為不只是肌筋膜疼痛而已,所以稱呼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然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肌肉緊痛或痠痛,但肌筋膜疼痛的不適感會更持久而且會愈來越嚴重。產生肌筋膜疼痛的原因,主要是肌肉反覆或持續收縮的結果,例如工作時一直重複做某個動作,或是日常生活中有不良的姿勢習慣,都可能產生肌筋膜疼痛。肌肉反覆持續的收縮中,某些肌肉的纖維會僵硬形成條索狀(taut band),在按壓條索狀的結節時會有一些特別疼痛的點(nodule),稱為激痛點(trigger points)。按壓激痛點時會產生和此處肌肉看似無關部位的疼痛,這稱為牽涉痛(referred pain)。激痛點有時不需按壓,僅是伸張的動作也會觸發而產生牽涉痛,最常見的例子是上臂後側肌肉的肌筋膜炎,不只肩膀部位會疼痛,有時在肩膀活動時,也會覺得痛到手肘、手腕甚至手指。

TriggerPointComplex.jpg

肌筋膜疼痛激痛點模型
型的肌筋膜疼痛的症狀是在的肌肉深部的疼痛,反覆疼痛一直好不了,或是越來越痛而影響某些動作,另外可能在肌肉上摸到會痛的結節物,或是可能會因為無法找到最適合的睡眠姿勢而失眠。一般的肌肉疼痛通常可以因為休息、自我推拿甚至其他保健方法而消失,但是,若是已產生激痛點的肌筋膜疼痛,可能會形成潛在的激痛點(latent trigger points),而潛在激痛點有可能造成活動的受限。

肉的受傷,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危險因子,受傷後的肌肉,容易形成條索狀結節和激痛點,因此肌肉受傷後的休息及復健計畫需嚴格遵照醫囑。不良的姿勢習慣,重複的工作動作,都會增加肌筋膜炎的罹病風險。缺乏運動的人,有肌筋膜症候群的比率也較高,原因可能是全身性的活動有助於身體大部分少動的肌肉放鬆。經常運動的人,若是運動前的熱身與運動後的緩和伸展不足,也會有肌筋膜疼痛。另外,壓力及焦慮的人,容易不自主的肌肉緊縮,也是危險因子之一。

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包含的症狀可能跨科別,如耳鳴或是眼睛痛,但是耳鼻喉科或是眼科卻找不出原因。因此很多患者可能遍訪名醫,卻得不到有效的治療。但是,只要能找出相關的肌筋膜疼痛的肌群,治療卻不是很難。因此以下幾點,建議患者在看診之前先觀察自己的症狀記下來,看診時提供給醫師,讓醫師能更快速的診斷:(其實不管看甚麼病,下面幾點都很重要)
1.你目前有哪些症狀?
2.哪裡是你最不舒服或痛的區域?
3.你有這些症狀多久了?
4.症狀是時好時壞,還是持續都很不舒服?
5.什麼情況下症狀會改善?或變得更不舒服?
6.一天之內的哪個時段會最不舒服嗎? 早上? 夜間?
7.做甚麼工作的?工作內容?平常有甚麼嗜好從事的活動?
8.最近有受過傷嗎?
9.做那些事或動作時會比較不舒服?

maxresdefault.jpg

胸鎖乳突肌(Sternocleidomastoid muscle)的肌筋膜疼痛,常表現的症狀是耳鳴、頭痛、頭暈、眼睛周圍疼痛
了問診外,醫師還會做一些理學檢查來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或是更精確的定位到激痛點。通常醫師按壓檢查時會有點痛。X光檢查在患者有明確外傷史時,可能是需要的。確定診斷後,治療包含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必要時一些焦慮解除劑或安眠藥。局部的痛貼布也可以緩解疼痛,但貼的位置要正確。熱敷,按摩、經皮電刺激、伸展運動徒手治療或是超音波治療,可以有效的解除肌肉的緊繃和消除激痛點。局部注射微量類固醇或加局部麻醉劑到激痛點,也可有效止痛。不注射藥物,使用激痛點乾針(dry needle)療法也可鬆解肌肉(就是中醫的針刺療法)。

13282tn.jpg

激痛點乾針(dry needle)療法

師的治療對於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來說,是一種對肌肉的重置(reset),但若是患者無法修正致病因子,肌筋膜疼痛是很容易復發的。患者在家,可使用一些緩和的伸展運動來緩解疼痛,甚至可使用壓球(使用硬式網球)來緩解激痛點。另外患者需留意工作的環境是否不符人體工學,或是工作時重複的任痛或是姿勢可否修正。修正不良姿勢,另外有良好運動習慣,都可減少肌筋膜疼痛的復發。當然,隨時保持身心的無壓力狀態,也可讓肌筋膜疼痛遠離我們。
筋膜疼痛症候群,屬於中醫的「十二經筋病」的範疇,經筋是十二經脈流注範圍內的筋,起於是四肢末端爪甲終於頭頸身外,不內連臟腑,因不是氣血運行枝幹道,故無輸注留止之腧穴,所以治療時,「以痛為腧」。臨床上,少部分的激痛點和正經腧穴(穴道)重合,但大部分的激痛點還是屬於阿是穴的範籌,故治療肌筋膜疼痛,中醫的針刺療法淵遠流長且有效的!!  
註1. 十二經筋分布、走向、主病可以參考[靈樞經‧第十三篇]經筋
註2. 阿是穴請參考維基百科阿是穴
註3. 肌筋膜經線(myofascial meridians) Thomas Myers, 也和中醫的十二經筋類似。 

201503241120567291.jpg

※版權所有,.轉載本文或圖片,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arrow
arrow

    miro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