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痛風 (Gout Attack)

骨科。周聰哲醫師


試著想像一下這種情境 -- 經過一夜的拚酒加美食,本想睡個日上三竿,睡意和醉意卻被左大腳趾的火燒般疼痛驚醒,望著紅腫熱痛的左大腳趾,心想莫不昨晚飯熟酒熱之際被趁亂偷踩...帶著惺忪的熊貓眼,拖著疼痛難耐的左腳,找了附近的診所求治。酒氣瀰漫的診間,醫師嘴角微抽的說,痛風,打針,吃藥,戒酒,少熬夜,多喝水...。沒有X光,沒有抽血...為啥是"痛風"?!

12143232_271741446491065_893489531233271296_n.jpg

         左腳痛風發作,紅腫熱痛

 

痛風的定義是突發性關節急性劇痛,合併關節紅腫熱痛發炎症狀。痛風症狀的發作常常是發生在應酬大吃大喝之後,特別是加上飲酒。初次發作以大腳趾之趾蹠關節最多,呈現紅、腫、熱、痛的症狀,讓病人無法行走。身體的其他任何關節也可發生,依次為踝、膝、肘、腕、指、肩關節。通常男性比女性多,而且會有家族遺傳的現象,而更年期後的女性,痛風發作率會增加,另外,最常發作的時間點是半夜以後。

痛風的發作,和尿酸息息相關,尿酸是飲食中普林(嘌呤purine)代謝產物,而普林是蛋白質消化後產生的一種氨基酸,海鮮,香菇,發芽豆類,肉類,動物內臟含量最多。而尿酸正常狀況下會經由腎臟從尿中排出體外。若是尿酸製造過多,或是尿酸排泄異常,就會造成血中尿酸濃度升高,形成高尿酸血症。血液循環差的情況下,如壓力大血管收縮、夜間寒冷身體少動(睡眠時),身體水分太少,身體末端局部濃度就會上升,尿酸就會結晶沉積,引發發炎反應,這也是為什麼痛風發作多在半夜的原因。反覆的結晶沉積,就會形成痛風石(tophus),造成關節骨骼肌腱的破壞變形,最後形成慢性的痛風性關節炎。任何的關節及四肢末端、皮下,甚至耳廓,都可能會有痛風石形成。另外,尿酸也會在腎臟形成結石,破壞腎臟的功能,嚴重可導致腎衰竭

12063524_271744336490776_8969296537194527416_n.jpg

痛風石可出現在任何關節,會造成關節變形

 

  家人患有痛風,男性,體重超重,少運動,飲酒太多,進食過多富含普林的食物,自體酵素功能失常,使得身體難以分解普林,接觸環境中的鉛,接受過器官移植,使用利尿劑、阿斯匹靈、環孢素或左旋多巴等藥物,及服用維他命菸鹼酸的人,是痛風發作的危險因子。另外精神壓力大,熬夜,脫水,剛手術完的人都會讓痛風容易找上你。除此,含果糖的飲料,因為果糖會和尿酸競爭排泄路徑,因此也會讓尿酸排出不易,造成尿酸濃度上升。

         臨床上,急性痛風不難診斷,有經驗的醫師一眼就能看出來,若是發生在膝關節的急性痛風,關節內會積液腫脹,抽出的關節液,通常可以看到白色的尿酸結晶。此外,除非有外傷史或反覆發作關節變形,X光檢查是不必要的。一般高尿酸血症的人,不一定會痛風發作,但有痛風石的人就會。急性痛風剛發作,血中尿酸值會升高,但不是剛發作時,通常血中尿酸值可能是正常的。因此,懷疑是痛風急性發作時,血中尿酸的檢驗不一定要做。等急性期過後,再驗是否有高尿酸血症,用來追蹤降尿酸治療。當然,臨床上關節急性熱痛,仍是須排除是否有感染的可能。

        急性痛風發作的治療,可以將患部抬高、冷敷緩和疼痛,另外服用消炎止痛藥、類固醇及秋水仙素。一般4-6個小時,最多隔天就可以緩解。秋水仙素使用時,有拉肚子的現象或是大便變軟次數漸多時,可減少秋水仙素的量,或是停藥。普拿疼對痛風是無效的,請患者勿抗拒消炎止痛藥及類固醇。及早的壓制痛風,可抑制痛風石的產生。

10334357_271747156490494_5421007271794864174_n.jpg

秋水仙素使用時,有拉肚子的現象或是大便變軟次數漸多時,可減少秋水仙素的量,或是停藥

 

        急性期過後,有些醫師會用低劑量的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或降尿酸的藥物,來預防痛風的再發作。此外要多運動、減重及大量喝水;另外要控制飲食,不吃大餐不喝酒,少吃海鮮、肉類及動物內臟。最好吃低普林的食物如蛋、牛奶、海參、米麵類、乳製品 、水果、果凍等。另外要定期檢查血液中的尿酸濃度,控制尿酸維持在正常的濃度範圍,以免發作產生症狀。建議外出旅行時,有痛風病史的患者,須準備一些急性發作時的治療藥物,以免壞了遊興。一般有痛風石時,不一定要手術拿掉,除非影響關節活動,壓迫神經血管肌腱,或是影響穿鞋或容易摩擦破皮,才需開刀拿掉痛風石。

         痛風是一種新陳代謝異常的疾病,它很像糖尿病或高血壓,病人必須長期有耐心的控制尿酸和治療。它不止出現在中年人,年輕人也很多痛風發作的,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有些人雖然健康檢查時,發現尿酸偏高,但因為沒有痛風的症狀就不理它,這是很危險的。至少應該要定期追蹤檢查並注意飲食,以免讓它坐大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痛風也是一種隱形的殺手,等併發症出現了,後悔就來不及了。

 

       中醫筆記】
痛風,在中醫的典籍裡又稱歷節風。每個關節都可能,四肢百節走痛,所以稱歷節,又因症狀來的快,去得也快,來去如風,所以從”風”症。另外,因為症狀發作時痛如虎啃,因此痛風又稱白虎歷節風。體胖膏食厚味易有此症,病久蝕骨。中醫認為 ,痛風形成的主要原因在於先天稟賦不足,後天嗜食膏粱厚味,日久傷脾。或年老脾腎功能失調,並與飲食、勞倦、外感、環境等誘因有關。另外,中醫認為 ,高尿酸血症乃濕濁之毒也。

 

文章內容歡迎轉傳與分享,但請勿遮蓋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o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