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 (Tennis elbow) 

為什麼痛不好 !?

骨科‧周聰哲醫師

球肘正式的名稱是『肱骨外上髁炎 (lateral epicondylitis)』。發生的部位在肘關節的外側,主要是以局部疼痛、手肘及手腕酸軟無力來表現。男性或女性發病比率略同,發生在成年人居多,和季節的變化無關,但與使用肘關節或前臂及手腕活動之頻率有關。

 球肘的病因是由於肘關節外髁前臂伸肌肌肉群(extesor muscle and tendon)之共同起點因用力不當或重複使用過多,例如打球、拿鍋鏟、掃地、提重物、拉扯重物、手腕用力扭轉(內旋或外旋)等,造成骨骼肌肉附著點受傷所引起的。因為常發生在打網球的人的身上,特別是反手拍使用過度或用力方式不對的選手,因此得名。其實其他運動或做過多的家事和反覆性的工作同樣的也會引起網球肘。
tennis_elbow.jpg  

 球肘的發生往往是在肘腕使用過度之後才出現疼痛的症狀,一開始的症狀通常為手腕或手肘的酸軟無力,做手腕或手肘的伸展動作會疼痛無力。在打球或用力的當時並不立即產生疼痛,這種症狀可以延續幾天甚至幾個月內反覆發作。疼痛的位置以肘關節外側靠近肱骨外側上髁居多。局部會有壓痛點,有時疼痛會向下延伸在前臂肌肉及手腕之背部及橈骨側。當手腕做背屈動作或抗力內旋時病人會感到劇烈疼痛,因此病人通常無法使力扭轉門把、提重物或打球。

 球肘最好的治療的方法就是要『休息』,讓肌肉附著處的損傷有機會修復,另外急性發作時除了立即休息外,可以在局部冰敷24-48小時,以減低發炎,通常幾天到兩星期便會改善。症狀若超過三天以上,局部溫度不溫燙則可以考慮局部熱敷,並使用固定帶或網球肘護具於手肘外髁前端3-5公分處,將肌肉綁緊形成第二支點,使肌肉在用力時不會將力量集中在一點,以免再度受傷。同時需找醫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醫師通常會給予口服消炎止痛藥或局部消炎止痛藥膏、藥布。網球肘的治療除了『休息』外,『預防』與『保護』是最重要的。

往網球肘的治療效果都不佳,原因在於:

(1)找不到原因,無法『預防』
    找出病因是最重要的。休息就是要針對病因,例如使用過度,那當然是要減少使用的頻率。有些職業需要做相同、反覆不停的肘或腕的運動,例如使用鐵鎚、提重物、扭轉物品等。想出方法來減少用力或改變施力的方式,就可以預防反覆發作。舉例來說,一般人拿掃把掃地,習慣單手並用由身體中心往外掃的方式掃地,雖然數度較快,但這樣會增加網球肘的發作機會,而且若已有網球肘,則不易痊癒。正確的掃地方式是『雙手』拿掃把,由外圍往身體中心掃,雖然速度較慢,但是最安全。

swept.jpg    

(2)不當使用護具,『保護』的觀念不對
    網球肘的謢具是網球肘護具不是護肘,而且可以調整鬆緊度的最佳,用錯了不僅無法防護,更可能會讓症狀加重。另外,穿戴的位置要正確,要綁在手肘外髁前端3-5公分處,而且緊度要夠,最佳緊度為勉強可以塞入一根指頭為宜。網球肘護具不僅是發作時要帶,在平時工作時也應該帶,特別是反覆發作的人。因為會有網球肘的發作,代表你工作的方式,是網球肘發生的危險因子,因此,既使已經不痛了,工作時也應該帶著護具工作,避免與預防反覆的發作。

tennis_elbow_brace.jpg    

 外,在急性期時,有些醫師會局部施打少量的類固醇,通常效果很好,打完疼痛會馬上減輕,但是仍需遵循休息、預防、保護的原則,才能不再復發。另外,施打類固醇最好一個月內不要超過2次,雖然類固醇有副作用,但是也不必因為害怕類固醇的副作用而不敢使用,因為醫師使用的劑量很低,適當的使用是不會有副作用的。

 於需要手術的病例則更少了,有些有鈣化或經長時間的治療仍然無法改善的,則可以考慮。其方法是做局部的肌腱轉移或切除鈣化。此外,最新的醫學期刊顯示,網球肘其實不只是一種發炎疾病,它也是一種局部肌腱因反覆受損造成的『退化性疾病』。PRP(富含血小板血漿,含大量的生長因子),被證實對於這種的肌腱損傷與退化有再生修復的功能,因此,國外有不少運動員是使用這種不用開刀的PRP注射來治療。當然使用PRP之後仍需遵循休息、預防、保護的原則,才能達到最佳療效。目前台灣健保並不给付PRP注射,自費價格大約將近1萬元左右,若是嘗試各種方法後,網球肘都沒好,又不想手術,則可嚐試這種療法。

 而言之,網球肘是很常見的骨科疾病,一旦發生後,就很難根治,特別是觀念不正確的情況下,往往休息一陣子後,又會復發。要治好此症,惟有遵循休息、預防、保護的原則,才能得到真正的治愈。

 

    場加映:高爾夫球肘 

(1) 高爾夫球肘 (Golfer's elbow),正式的名稱是『肱骨上髁炎 (medial epicondylitis)』,疼痛的位置和網球肘相反--在手肘的內側面。
(2) 和網球肘一樣也是用力不當或反覆用力所造成的傷害。高爾夫球運動中,揮桿時過猛的加速過程內側手肘會承受強大的外翻力量,易造成此運動傷害,其他運動員如棒球投球、網球、保齡球、橄欖球等,或是從事需要反覆前臂及手腕活動的職業的人,如木工、鉛管工及切肉工人,皆是高爾夫球肘的好發對象。
(3) 高爾夫球肘的治療和網球肘一樣,要遵循休息、預防、保護的原則,才能得到真正的治愈。

 

※版權所有,轉載本文或圖片,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arrow
arrow

    miro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